年年岁岁大漂亮

感谢您的到来。

小小的生活碎片【70】

后来卿妈妈又给我写了几封信,我依旧一封一封回信。

我仍然住校,似乎写信也成为了我们之间的一种沟通方式。

  

我在宿舍趴了整整两个星期,虽然住校,涛妈妈每天给我送饭。


涛妈妈提出给我擦药,我全都拒绝了。

她不让我吃止疼片,我第一次有点不高兴:“不吃止疼片难道要干等着疼吗?”


涛妈妈眨巴了两下眼睛,颤巍巍地把抓住我手腕的手放下,转过头,“妈妈对不起你”


“涛妈妈,您也不用说对不起了,我听着不好受,况且我也没怨过,真的”


我突然觉得妈妈好像变得脆弱了。

也许是我变得坚强了吧。


马上过年了,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儿,再任性也要回家过年的,不该闹脾气再让她们伤心了。


提前一周提着行李箱回家,似乎是没想到,卿妈妈和涛妈妈喜出望外。

我有些心酸,明明我才十七,却像而立之年久别家乡的人一样……


她们安顿着我、在厨房忙活着,给我洗好水果让我坐着休息……甚至连厨房都不让我进,我最后受不了了,直接起身穿上衣服,她们忙过来问我,要回学校吗?要不要开车送我?


语气里的小心翼翼显而易见。

我心里像被一根刺扎了一样,我摇了摇头,“出去走走,顺便看看鞭炮和灯笼,要过年了嘛”


卿妈妈好高兴,解下围裙,“我们一起去吧”


涛妈妈拉了一下她,小声说,“女儿要自己去,你别跟着了”


“噢”

卿妈妈笑了笑,和我挥挥手,“你去吧,我准备饭,注意安全啊”


我走过去挎住卿妈妈的胳膊,“一起去吧,选春联您选的好”


我买了好几个“窜天猴”和“大地红”,我说要我们家红红火火。


选春联的时候那些吉祥话看得我眼花缭乱,直到我看到一副:“时来运转家兴旺,心想事成业盛昌”


我举起来,“这个怎么样?”


我看到卿妈妈手里举的是:“金榜题名酬壮志,春风得意展宏图”


我笑了下,“妈,我明年高考,这个等明年再用吧”


我又指了指我手里的春联,“这个多合适啊,我时来运转,您和涛妈妈事业昌盛”


卿妈妈点了点头认可,也把她手里的那幅春联买下,“那这个就贴你房间门上吧,贴着玩,图个吉利”


我其实想说我平时又不住那,后来想想觉得这话扫兴,便什么也没说,高高兴兴的答应了。


小年之后就是过年了,除夕夜那天热热闹闹的,我的外公外婆们都来了,我们一家一起过年。


我帮着打下手做菜,外公外婆和姥姥姥爷笑呵呵地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

一如很多年这样的热闹了。

自从卿妈妈不上春晚以后我们就这样一起过年。

其实有时候出于私心觉得卿妈妈和涛妈妈不参加春晚挺好的,这样过年都有气氛了呢。


“小小啊,长大啦,好久不见都瘦了你看看,来,姥姥姥爷给你红包,多买点好吃的,啊!”


“谢谢姥姥姥爷”

我甜甜地道着谢,又收了外公外婆的红包。


外公外婆姥姥姥爷都很宠我,就我一个晚辈,所以格外的溺爱。

也许是隔辈亲吧,小时候特别喜欢赖在外公外婆家,卿妈妈还不高兴,一方面觉得女儿都不黏自己,一方面觉得爸爸妈妈过于宠溺孙女。

所以卿妈妈那时候叉着腰要把我领回去的时候我们都被逗得不行,都说卿妈妈是醋包,她不服气,说这是要好好教育我。


卿妈妈喜欢把我带在身边,也对我很严格。


小时候吃不完饭不许下桌,那时候怎么哭怎么闹,卿妈妈都冷冷的看着我,最后撂下一句:“哭够了吗?耍赖也没有用,吃不完饭不许去上厕所”


我只能乖乖地听话。

年幼的我只好在外公外婆来的时候“报复”,在饭桌上大哭大闹,如愿以偿的得到外公外婆偏向我的结果,并且卿妈妈还被“教育”了。


每次卿妈妈都反驳,说他们当初的教育要比自己更苛刻,孩子是要教出来的,一味地惯着只能让我越来越任性。


最后卿妈妈气鼓鼓的坐在沙发上,那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对错,只知道卿妈妈不高兴了。

我凑过去,抱住她的胳膊,“卿妈妈不生气了,我不闹了”


卿妈妈低头看了看我,皱着的眉毛舒展开,噗嗤一声笑了,点了点我的额头:“小赖皮鬼”


我把红包收起来,又回到了桌上,听她们谈论起我。

中国家庭嘛,餐桌上的大多话题也围绕着孩子。


“小小啊,你卿妈她就那个脾气,本来小时候脾气也不怎么样……是不是又经常和你发火啊?跟外公说”


我笑的差点噎住,赶紧喝口水压了下去,然后摇头,“没有,挺好的”


“哎呦乖孙儿,好孩子,太懂事了”

外公很心疼的样子


“爸~我又不能生吃了她~”

卿妈妈说起了糯糯的上海话


“什么生吃!你就会跟孩子能耐!”


卿妈妈低头,撅了撅嘴,“你们当时也不是那么对我的嘛”


“那能一样吗!那是教你自立”


“怎么不一样……那我让小小打工你们肯定也舍不得,真是的……”


“小小这么听话,比你当时乖多了,你也别说小小,她早恋就随了你”


“爸!你怎么什么话都说!”

我好像看到了爆炸狮子头


我没忍住笑出了声,后面还是涛妈妈和姥姥姥爷笑着打了圆场。


菜过五味后,我们七个人坐在沙发上一起看春晚。

能把无聊的春晚看得这么认真的全中国也就我们一家了。


不愧是随时随地工作的女人,我看着涛妈妈拿出了记事本卿妈妈拿出了笔记本,记了些东西。


我靠在沙发上,有些困意。

涛妈妈拍了拍我,“睡一会儿?到点了叫你”


我歪了歪身子,靠在涛妈妈肩膀上,“没事儿”


涛妈妈搂着我摸了摸我的脸蛋。


等到过了十二点,手机里的祝福消息滴滴响个不停,我放下手机,跑下楼点了个鞭炮拿在手上,“妈!!”


烟花飞上了天空,在夜空中炸开流光溢彩。


满天火花映入我的眼中,我脑子里只有一句话:“火树银花不夜天”


她们在楼上也看到了。

我笑着挥了挥手里的烟花棒:“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新年新气象。

枯木又逢春。

  

  

评论(49)

热度(1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