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大漂亮

感谢您的到来。

风月无边【4】

清冷高岭之花教授×娱乐圈妖媚影后

  

第四章

董卿回去洗了个热水澡,还是没能免得了一场感冒。

她想,她真是病了。

着了点凉就发烧了,摸了摸自己烫的能煎蛋的脸,轻叹一声。

董卿啊董卿,你多管闲事,这不活该么?


外面又下起了小雨,墨绿的窗帘快要挡不住已经高高当空的太阳,透进来几缕光,董卿窝在被子里勉强伸出一只手,抓过手机关掉闹钟,咻的一下扔在了旁边被子上。


过了一会,一下坐起来,揉了揉已经成了鸡窝的头发,眯着眼睛打开手机。


看着手机上弹出的工作消息,董卿长叹一声:“不想上学!!”


“清醒一点,你已经是老师了”

董卿对自己说


过了两秒,“可还是不想上班啊!”

董卿把头埋进枕头里,用力的蹭了蹭,在做着心理建设说服自己以后,快速的钻出被窝,套上衣服。


换下家居服以后,董卿照了照镜子,又抿着唇笑了笑,似乎状态不错呢。


看了眼时钟,还有点时间,泡个咖啡吧。

磨粉、温杯、萃取、最后把牛奶倒上去拉了个花。

一个完美的心形。董卿愉悦的勾了勾唇。


走到学校,树荫大道郁郁葱葱,风吹过叶子轻舞,八月末的蝉鸣声异常聒噪,刚下过的雨让整个校园都飘着一种朦胧感,仿佛阳光照耀下能看到缓缓升起的雾气。


董卿不快不慢的走在教学楼里,哒哒的高跟鞋声像是鼓点,傲然却不傲慢,回荡在稍显喧闹的走廊里。


手上夹着教案,对她而言只是装饰,似乎这样就能显示她是认真备过课的,而不是傲慢随意的出口成章。


年少有为,这四个字几乎已经成为她的标签。

学业顺风顺水,永远的第一名,按部就班的走好了父母给她规划好的路,没有一丝一毫偏离既定轨道,硕博连读毕业时发了顶级期刊,三十岁的年纪已经成为了学校最年轻的教授。


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在她身上完美契合。


走到教室门口,铃声响起,一秒不差。

董卿抬了抬头,慢慢走进了教室。


一进门就听到底下窃窃私语,或是惊叹,例如老师好漂亮好有气质,果然是中文系最年轻漂亮的老师,名不虚传云云。


董卿在心里轻笑一下,这帮小孩。

现在的孩子,真是,看来自己前些日子做攻略在网上冲浪上看到的说法没错,都说学生越来越颜控,比起学知识,更喜欢“华丽的外表”。


董卿拿起小蜜蜂,没挂在脖子上,而是就那样轻轻抓着,手指纤细修长,一只手撑在讲台上,一改平时懒懒散散的样子,语调不高,但清澈有力,“同学们,自我介绍一下,姓董单名一个卿”


在做完一句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自我介绍以后,董卿又笑了,似乎是为了开场的幽默,也像是为了缓解一下死寂的气氛,她笑道:“我知道你们这个年龄段,私下里都会给老师起外号,我对直呼大名没有意见,外号就免了吧,可以叫我董卿,董姐,卿姐……当然叫我董老师也没有问题,不过私下里要是被我听到了叫我什么‘董无影’、‘董大懒蛋子’之类的我会让你们多写几篇实践报告的”


董卿假意威胁,学生们配合的假意害怕,连忙长叹摇头。


“黑板上是我的邮箱,你们平时在学校可能找不到我,但是有重要的事情可以邮箱联系我,记住了,是重要的事情,不要问我今天吃饭了吗老师有空出来看个电影之类的,我不会回的”


底下又笑成一片。


董卿清了清嗓,“很抱歉,我感冒了,所以声音会有点小,用了小蜜蜂,你们多担待”


董卿心里抱怨了一万句该死的周涛害她开学第一天就要用小蜜蜂上课,她从没有带着麦上课的习惯,作为老师的尊严和底气,能清楚的不借助外力讲课是基本素养。


董卿看了看底下坐着的一排排学生,有的坐得很端正,求知若渴的大眼睛专心致志地望着她;有的歪歪斜斜的坐着,头也不抬的看着手机,董卿也懒得管他们,真正热爱文学的、想习得知识的,一定会从她的课上受益,这就够了。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选择,而这些细微的看似对未来毫无影响的选择,因为蝴蝶效应,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发生聚变,董卿深谙这个道理。


作为老师,还是希望学生们能够在这个人生的黄金时刻,做出最有利的选择。虽然可能只有一面之缘,虽然可能这学期上完就再也不见,可能相互连名字的记不住,但还是希望哪怕自己的一句话,能点醒迷途的孩子,做一盏明亮的指路灯。


无关高尚,无关情结。


所以董卿在黑板上写了四个飘逸的大字:开卷有益


董卿转过身,“开学第一课,我想送给大家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四个字,无论何时何地身处何境,无论富贵与贫穷,无论得意或落魄,书籍都是人类的宝藏,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今后都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好了,现在正式上课,同学们不用翻书,听我讲就行了……”


董卿看着底下的学生,无论是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和状态,共同点都是有一张朝气蓬勃的脸。


年轻真好。


也许这就是自己最后选了这样一个职业的原因吧,永远和孩子们在一起,永远年轻。


阳光照进窗子,在阶梯教室的课桌上洒下金色光影,热浪被隔绝在窗子外,空调扇叶上下摆着,寂静的教室里只有台上人滔滔不绝的高谈阔论和台下人偶尔翻动书本的声音。


外面的柏油路面被烤的发烫,周涛戴着墨镜匆匆的走进了校门。


周涛觉得自己脑顶都要冒烟了,她终于走到教室门前。


看着里面的女人,在讲台上万丈光芒,教室灯光和窗外的阳光在她身上交织,她的声音带着些鼻音,语气缓和而悠长,娓娓道来的口吻让人感觉非常舒适,忍不住全身心的沉浸其中。


周涛站在门边不自觉地听入了迷。

这个董卿,比她认识的有本事嘛。


看到底下有人昏昏欲睡,董卿稍稍提高了声调:“孩子们”


这句话每次说出来还是忍不住带着笑音。

明明自己也就比他们大十几岁而已,偏喜欢这样老成的说话。


自然的,也许是职业病吧,这样称呼没什么别扭的,似乎更亲切。

而且看着这些没被社会大染缸沾染的学生们,个个稚嫩的脸上都带着清澈的愚蠢,不就是孩子吗。


“看大家都困了,也可能是饿了,我们看个小短片精神一下好不好?”


董卿转身点着电脑面板,才发觉门边站了个人。


下意识的皱了皱眉,这人来干嘛?


动作停顿了一秒,也许不到一秒,她又把视线收回,爱干嘛干嘛,敢扰乱她的课堂就要她好死。


周涛直接从后门走进了教室,坐在了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


董卿坐在了椅子上,拿起保温杯喝了口水,轻瞄了眼又是打扮夸张的那人,然后转头和学生们一起看着投屏。


影片结束后,董卿又站了起来,“刚刚看的片段是典籍里的中国,看什么都不要白看,看完要复盘,问问自己收获了什么”


“请一位同学来讲讲感受,就那位迟到了的同学吧”

董卿扬了扬下巴,目光所及之处为周涛。

女人眼瞳里闪着光,笑得狡黠。


周涛先是愣了一下,面对整个班级唰一下聚向自己的视线,她勾起了唇角,缓缓道:“论语里讲仁义,君子,当以大道为志向,以德行为根基,以仁爱为依托,以六艺为修养,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孔子的最高理想是人人学为君子,实现天下归仁,以求大同。”


周涛笑容肆意放大,董卿显然被她的出口成章惊到,等着她的下文。


“不过,我不认同孔夫子的想法。我不想做君子,君子那是来约束圣人的,世间少有人能做到,倒不如做枭雄。都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可如果有机会,凭什么不争取利呢?都说君子要慎独,君子要清贫如洗,我不想要那样的生活,我希望所有事情之前,我先是幸福的。这不是自私,是人之常情。相较之下,我更欣赏丰子恺先生的一句话: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这就是我的看法。”


几秒的寂静后,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久久不息。


董卿震撼的同时,也对这个女人有了改观。

周涛,有想法,有野心,并不是脑袋空空的凡夫俗子。

她将是大有为者。



下课后,董卿直接拎着教案走出了教室,也不等那人,却心里期盼着她能跟过来。


不出所料,周涛提着包大步走在她身旁。

交替的高跟鞋声稳稳的砸在水泥地板上,董卿终于开口:“你来干什么?”


“小气的女人,前两天怎么没来?”

这人倒先开口抱怨上了。


“我感冒了”

冷淡的回答,看不出任何情绪。


“对不起嘛,你真是……我当时说那话又不是心里话,你不会水逞什么能啊?”


“就该让你去死,我无动于衷,这不正是周大明星的观念吗”

董卿发现面对周涛的时候自己变得尖嘴薄舌,这不好。


董卿放缓了脚步。


周涛不以为意,跟着她慢慢走出了教学楼,“作为补偿,能占用董教授下午的时光吗?”


“这是补偿吗?”

董卿轻笑一声,没答应也没拒绝。


周涛走到一辆自行车前,是老式的自行车,看起来却不旧,也许是才买没多久。


周涛跨坐了上去,“我送你,或者,一起喝杯下午茶?”


董卿突然觉得额角的青筋在突突跳,绕过她,“不必,我开车走”


“诶诶诶”,周涛骑上车堵住她的前路,“去海边看看吧”


董卿侧坐在了自行车后座,总觉得……有点怪怪的。


这种行为……似乎带着点浪漫色彩?

奇怪!

自从认识这个奇怪的女人,自己也变得奇怪了起来!


风吹过,掀起了刘海,董卿眯了眯眼,像猫一样伸了个懒腰,舒展了胳膊,却被警告:“抓住我,一会儿摔下去了”


董卿乖乖的抓住她的衣服。


“你今天真是让我大吃一惊了呢”


“你也是”

周涛笑笑,“董教授腹有诗书气自华”


“这句我都听厌了,太多人这么夸奖了,能不能换一套说辞?”

瞧瞧,这人还傲娇了起来。


“那我就夸你”,周涛顿了一下,“霁月光风”


“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我不是君子,但你是。”


这人马屁拍的过甚,董卿竟有些难为情的情绪泛起,“哪学的词,一套一套的”


“诶你可别小瞧我啊,我当年可是安徽省文化课和专业成绩状元,中戏的双料第一好吧”

周傲娇开始自夸,前面骑着车还不忘高高地仰起头,脸上的笑意愈盛,宽大的墨镜都快遮不住了。


“谁还不是个第一了”

话是这么说,董卿是真佩服周涛了。

这哪是一般人。也和娱乐圈那些包装出来的假学霸完全不同,倒真想和她畅谈一下了,喝个下午茶不亏。


骑着车穿过绿荫大道,光线忽明忽暗,董卿突然想,这个季节真是个骑车的好季节。她看到周涛脖颈上被吹起的小绒毛了,怪可爱的。


周涛骑得摇摇晃晃的,许是大中午太热,周边只偶尔驶过几辆车。

董卿还是不太放心,抱住了她的腰,“会不会骑车啊”


没想到周涛一下子反应那么大,直接连车带人的栽到了旁边草地上。


董卿赶紧手扶了一下地面,才不至于一起被摔下车。


“周涛!你是笨蛋吗!”

董卿看坐在地上胳膊擦破皮的周涛,炸了毛,“你怎么什么也做不好”


董卿扶起周涛,嘴里说教着:“不会骑车就别骑,非要骑车还要拉人,这下好了吧,摔了吧,疼不死你”


“哎呀吵死了,还不是你突然抱我吓我一跳,你职业病吗?怎么这么能唠叨”


“对,就是职业病,我喜欢说教人,你忍着吧”


周涛单腿撑着站了起来,可怜巴巴的晃了晃另一条腿,“脚崴了”


“要去医院吗?”


“你都不问我疼不疼吗?”


“我眼里只有解决问题”,董卿毫不迟疑的回答了她


“不用,你带我去药房买个药吧”


这回是董卿骑在前面,周涛坐在后面。

周涛抱紧了董卿之后,又没忍住在她腰上捏了捏,“你都没有痒痒肉的吗?”


董卿嘴角抽了两下,“没有”


“不信”

周铁蛋儿又欠欠的挠了她两下。


董卿彻底破功,“周!涛!”


“哎呀,你看,你这么容易暴躁,这样老得快,董教授”


“别叫我董教授了,别人叫听着舒服,你叫起来怪怪的,像是不怀好意。叫我董卿吧。”


“好的,卿卿”


周涛没看见前面董卿无语的大白眼。


董卿拎着药从药房走出来的时候,看见周涛坐在自行车上开心的晃着腿。

不仅很傻,还毫无形象。


董卿不禁心想,不会又被这女人给耍了吧??


PS.写长篇好累,越写越多,累死我了……

(没人能不爱董教授,还有能把高岭之花摘下来的周铁蛋)

  

  

评论(30)

热度(18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